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浙江省第八届“最美禁毒人”揭晓 春风化雨盼“天下无毒”

发布时间:2023-06-02 20:20:06来源:
  6月1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浙江省第八届“最美禁毒人”揭晓仪式暨2023年“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本届获奖者来自医院、公安、戒毒所、检察院、法院、社区、高校等一线基层,数十年如一日春风化雨致力“天下无毒”。

  乐清市北白象镇禁毒社工吴素静参与禁毒工作已有13年,帮助100余名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在她的发起下,“巾帼妈妈爱心团队”以家庭为阵地,组织集中宣传、讲座、直播、云课堂等形式活动300余场。

  “我看见身边的戒毒人员复戒复吸、家庭破碎,实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吴素静希望能以一己之力改变他们,由此踏上禁毒之路。

  来自杭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的民警孙江辉常年奋战于缉毒一线,足迹遍布全国重点地区。受其影响,五年前他的妻子加入禁毒队伍,如今孩子也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从一个人到一个家、再到一座城,类似的薪火相传在浙江的禁毒队伍中并不少见。

  来自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的蓝陈启曾获评“第二届最美禁毒人”。2015年起,其孙媳妇雷汤菊主动承担起“畲之凤”禁毒宣传的重任,将畲族元素与禁毒工作相结合,推出“禁毒畲歌”“禁毒彩带”“禁毒黄粿”等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的宣传载体。如今,雷汤菊接过“最美禁毒人”的接力棒,将禁毒山歌传唱给更多人。

  “新生不断加入,毕业生还在团里继续参加禁毒工作,我们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台州学院“同心圆·无毒梦”禁毒讲师团负责人说,该讲师团已有100余名大学生讲师(含留学生),如今创新推出六位一体共建“无毒台院”、七所学校共建无毒校园、N项举措共建无毒社会的“6+7+N”全民禁毒教育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丽水市云和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刘远江的家属出席并代领“特别致敬奖”。据介绍,刘远江生前曾帮扶戒毒人员蓝伟明脱贫致富、回归社会,两人共同组建的“二胖说毒”义警小分队成为禁毒公益宣传的一道风景。

  此外,浙江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心理矫治中心副主任叶港伟,宁波市康宁医院党建工作办主任张亚海,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教师陈世慧,嘉兴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陈姗,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员额法官南凌志,衢州市公安局衢江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杜泽派出所所长曹威同被评为浙江省第八届“最美禁毒人”。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