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江西龙南:“共享村落”玩转乡村振兴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5-23 20:00:58来源:
  龙南市位于江西省赣州市,是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客家古城,境内分布着376座各具特点的围屋,占赣南客家围屋的70%以上,被誉为“围屋之都”。

  随着城市创建发展,当地居民陆续搬出围屋,逐渐在县城或周边城市定居工作,古建民居也随之闲置,导致了龙南老屋资源挥霍。

  近年来,龙南市开展“老屋回生”项目创建:对于关西围、燕翼围等具有文物保护价值的围屋,主意修旧如旧,彰显原生态乡土特色;对于普通民居,则修旧,统一粉刷外立面,添置公共设施,打造“新客家风”乡村格调。“共享村落”“民宿村”“乡村共同体”等相继出现……

龙南市渡江镇黄花湾共享村落的民居修葺一新。 龙南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龙南市渡江镇黄花湾共享村落的民居修葺一新。 龙南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黄花湾位于龙南市城郊西面的渡江镇莲塘村,距离龙南市中心城区约5公里。黄花湾以河堤为轴线,形成了南居北景鱼骨状格局,河堤南侧沿线错落、断续呈现院门、文化标牌、庭院、房屋等;河堤北侧沿线,装点树荫、观景台、滨河小径、休憩椅子、健身点、景观小节点等,是龙南市重点打造的“共享村落”之一。

  据龙南市渡江镇镇长李晶介绍,“共享村落”的重点在于土地房屋资源的共享,“村中设立了老屋托管站,专门负责流转农户自愿交予托管的闲置房屋。这些闲置老屋我们会以村集体名义通过群众自筹、政府奖补等方法进行整修、出租。许多有着‘田园生活’向往的社会人士或创业者会将这些闲置老屋租赁下来,这笔租金就成为农户们的收益。”

  据懂得,黄花湾本来是渡江镇莲塘村下属的黄花小组,曾经是一个饱受水患侵袭的村子,多年来,许多村民或搬迁,或外出务工,房子闲置,村子空心,毫无活力。2021年底,渡江镇通过整合乡村振兴资金和渡江镇下辖7个村的自筹资金,以“老屋回生”为抓手,着手打造黄花湾。

  自己的房屋出租后能否得到久长妥当的经营?村子计划创建后能否便利自己的生活?这些都是黄花湾村民最关怀的问题。“在村子创建进程中,无论是公厕的建造位置,还是祠堂瓦片的色彩选择,村民都会提出自己的看法建议。”龙南市渡江镇莲塘村村支部书记陈静说,“对于引进哪类新型业态活化村落,村民们还是表示得十分包容的。”

  走进黄花湾,随处可见石墙黛瓦、绿水红花,村头水旁坐落着扎染馆和茶室,氛围自然浑厚。非遗体验馆“客家梅子”的墙外,写着“食昼”“青贡贡”等客家方言;“好野食”餐馆旁,立着写有客家行酒令的装潢……黄花湾流传着客家文化的同时,还透着世外桃源般深奥的安静。

  截至目前,黄花湾已入驻15家商户,涵盖餐饮、民宿、露营基地等不同业态。今年以来,黄花湾平均每月招待游客13000余人。

  “‘共享村落’的创建是政府、村民和商家共同的事,村民的想法、商家的创意都应当得到充足尊重。”李晶说,“创新发展模式,乡村旅游才干长足发展,乡村振兴才干扎实推动。”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