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湖南永州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输送技能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

发布时间:2023-05-23 19:57:40来源:
  职业教导作为中国教导系统主要组成部分,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就业等意义重大。近年来,湖南永州市紧跟新时期职业教导改革发展步伐,走出了一条富有处所特点的现代职教发展之路,为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供给了强盛的人才支持。

  目前,永州市拥有职业院校29所,在校学生达11.6万人,教师6300余人,近两年在国家和省级职业院校学生技巧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6个、省级奖项602个。去年,永州市中职学校普测及格率居湖南省第二。

  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永州市零陵区唯一一所全日制公办中职学校,开设专业17个,创办五年制大专班11个,是首批“湖南省示范性职业学校”、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导改革发展现范学校”。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陈茂荣介绍,该校不断进步人才培育质量,开展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教学、模仿块化教学,深刻推广翻转课堂、混杂式教学、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构建自主合作的高效课堂。

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正在上服装设计课。 唐小晴 摄
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正在上服装设计课。 唐小晴 摄

  推进职业教导向纵深发展,各类职校不仅要摸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办学模式,还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办远景辽阔的新兴专业,淘汰饱和的传统专业。

  永州祁阳市全面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专业与产业合一,教室与车间合一,育人与育才合一”产教融会人才培养新模式,把职业中专打造为“市场急需、专业对口、技巧一流”的人才培育基地,每年输送职业技术人才3400余人,走出了校企合作的“祁阳市路径”。

  “在专业方向上做‘加法’,在专业数量上做‘减法’,积极对接祁阳轻纺制鞋、电子信息、先进设备制作、农产品加工4大支柱产业,自动淘汰与区域产业不匹配、就业远景不明朗的落伍专业10个,集中力量办好市场需求茂盛、未来远景较好的电子信息技术、加工制作技术、商贸服务3大专业群,以及工业机器人、主板、数控、电子商务、美妆等6个重点专业。”祁阳市职业中专党委书记刘国伟说。

  该校还与工业园区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实现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课程设置与岗位规范精准对接,教学理念与技巧实践精准对接,办学实践与企业生产精准对接,职业素养与职业发展精准对接。目前,该校“三大专业群六个重点专业”基础满足了祁阳市高新区的技术人才需求。

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所获奖杯和证书。 唐小晴 摄
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所获奖杯和证书。 唐小晴 摄

  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订接永州设备制作产业集群及永州文旅产业,优化分支专业15个,修订专业人才培育计划14个,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5门,新增无人机操控与保护专业、盘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数控技术运用专业群和电子技术运用专业群入选湖南省楚怡优质专业群创建打算。

  湖南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职业中专与企业开展共建现代学徒制试点,进行运用技术开发、树立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交换站;与江华电机协会企业对接技巧型和初中级管理人才需求,共建机电技术运用专业群,共同搭建校企协同育人的桥梁,培育了一批技巧型人才。

  以该校电子商务专业为例。该专业与湖南长锦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校企合作协定,结合培育电商人才。企业专业导师来校教学授课,同时学校挑选了20余名同窗在专业老师的率领下,入驻企业电商事业部,进行抖音直播学习。经过三个月体系学习,学生全面掌握了直播带货的专业实操技巧,一部分同窗在长锦成公司留任,一部分同窗自主创业,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带货达人。

  “我们还激发‘新老教师传帮带’机制,培养工匠名师团队,同时依据学科设置、生源范围、人才培育,精准引进高校优良毕业生。”陈茂荣说。

  祁阳则树立健全“学校教师下企业、企业人才进校园”双向聘请机制,积极领导学校教师下企业,企业人才进校园。自2016年来,当地每年按需设立不少于100万元的外聘教师专项经费。企业高等技术人员、劳动典范在市职业中专树立技巧巨匠工作站7个,结合学校开发教学规范32项,转化生产项目为教学项目220余个,培训专业教师530余人次。

  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构造调剂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巧人才的需求日益紧急,职业教导主要身份和作用凸显。永州将加快推动职业教导产教融会、现代学徒制改革,领导企业由招工的末端改变为人才培育的前端,同时瞄准本地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特点产业,培育一批技术参谋,输送一批技巧人才,锻造一批能工巧匠,努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