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智慧改造“农田”变“良田” 长沙多措并举打好春耕生产增收仗

发布时间:2023-03-17 23:30:54来源:
 在长沙县万亩粮食生产示范片建设现场,数十台机械和数十名建设者正全力以赴铺路基、和水泥、运砂浆、整修沟渠等。广袤的田野里,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长沙县1200多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正热火朝天推进。不久后,纵横交错的机耕道将舒展身姿,使“小田”变“大田”,“农田”变“良田”。“力争在4月中旬实现项目基本完工,达到早稻生产条件。”长沙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事务中心副主任杨印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提升粮食产量

  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近年来,长沙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昔日零碎小田地、冬闲田,蝶变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高产田、增收田,绘就来年粮食生产好“丰”景。2023年长沙市委“一号文件”提出,到2035年长沙将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高标准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农田质量好,产出能力高,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竺敏介绍,高标准农田具有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土壤肥沃、抗灾能力强等优势,通过标准化改造,农田将实现“旱能灌、涝能排”,土地利用率和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将大幅提高。“高标准农田建成后,粮食和其他作物产能增加量将超过20公斤每亩,田间道路通达度至少达到98%,耕地质量等级将提升0.2以上。”

  解决多年的难题后,长沙县明畅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种田大户王稳根决定今年增加种植面积700多亩。“我们的地处于丘陵地带,地形崎岖、地块破碎,遇上干旱放不了水,每逢收割时机器又进不来,可把人愁坏了。”王稳根说,高标准农田建好后有了机耕道,农机可直接开进田里。“农田提上标准,种粮就有了底气。”

  打出水、田、路综合治理“组合拳”,长沙一批优质高产田呼之欲出。根据规划,今年长沙铺排高标准农田建设16.09万亩,将全面实现“旱能灌、涝能排、渠相连、路相通”,进一步提高土地流转率,助力提升水稻种植机械化、规模化、智能化水平。

  春耕生产,少不了开足马力的农机。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共有农机合作组织582家,农机从业人员14.5万人,水稻收割机1万台,旋耕机2.3万台,水稻栽植机械2400台,无人植保机、烘干机、打捆机2350台,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25%。在复杂和高强度的作业环境下,广大农机用户对提升农机操作水平和故障排除能力的需求迫切。

  对此,长沙印发《长沙市农业安全生产提质实施方案》,决定在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布点挂牌建设12个区域性标准化农机维护保养服务站,其中浏阳市、宁乡市各建设4个,长沙县、望城区各建设2个。

  服务站以大型农机合作组织为主体,整合经销商、厂家、农机合作社三方资源与优势,挂牌作业,每个服务站至少辐射地理位置相对集中的4个乡镇、150台以上农机,配置3名以上农机维修持证工程师,有不小于500平方米的标准维修作业间,能容纳30名农机手培训演示。

  “经常有农民来服务站咨询农机的使用、操作事项,服务站可辐射周边六七个乡镇。”宁乡市回龙铺镇农机维修站站长黄建伟表示,农机服务站在促进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的同时,也助力了春耕生产。

望城区一家合作社进行工厂化育秧。 向一鹏 摄
望城区一家合作社进行工厂化育秧。 向一鹏 摄

  工厂化育秧促进春耕稳产增产

  工厂化育秧是春耕稳产增产的重要手段。它的整个育秧过程在温室或塑料大棚内进行,并根据秧苗生长过程调节室内温度、湿度和光照条件的育秧方法。

  在望城区茶亭镇,望城区哲浩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民正忙着培育早稻秧苗。合作社负责人姚鹏飞介绍,其采用“工厂化”育秧技术,可有效解决传统水稻育秧出苗时间长、温度湿度难控制、产量不稳定、病虫害对秧苗的侵扰等问题,提升水稻产量。

  “目前我们的工厂化育秧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预计月底将超过10000平方米。”姚鹏飞介绍,工厂化育秧从育种、催芽、上秧盘,到下料、喷灌等都以机械化为主,且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育秧情况,有效节省了人工,提高了效率。“比如在2000平方米的面积,传统育秧需要二三十人,工厂化育秧只要5个人就可以了。”

  集中育秧从催苗到移栽只需20天左右,比传统育秧提前7天。据了解,今年春季长沙拟支持23个水稻工厂化育秧项目建设,预计全年将发展早稻集中育秧96万亩。

  眼下天气转暖,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长沙各区县市正铆足了劲搞生产。在浏阳澄潭江镇达坪村,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来回作业,挖高填低,数十名党员群众参与春修水利行动,通沟渠,垒山塘,为农田“引活水”;在开福区沙坪街道诺贝尔农场,农机设备正在进行翻田作业,预计在春分左右可进行早稻的播种......

  一年好景看春耕。据悉,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已派出5个小组,分赴各区县市督导高标准农田建设、小农水建设和春耕备耕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集中育秧面积49.84万亩,大田翻耕面积27.95万亩。(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